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发布
乌海市卫健委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作者:卫健委管理员 来源:市卫健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李普联:]各位媒体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截至3月28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25亿,死亡275万例。目前,新冠病毒导致欧洲主要国家疫情再度恶化,巴西、希腊确诊人数再度刷新本国新高。我国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4例、疑似病例2例。3月17日,郑州市通报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系从广西非法入境;3月18日,西安市报告1例封闭隔离病区本土确诊病例。以上事实充分说明了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当前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流行,根据目前国际疫情形势来看,疫情仍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甚至今后还要与我们共存,所以我们随时都可能因为传染源的引入而导致新冠疫情在国内流行,甚至暴发流行。

  1

  2

  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方法。过去曾经出现的天花、脊髓灰质炎、麻疹等传染病就是通过广泛接种疫苗而被消灭和控制的。前期由于我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形成大规模的暴发流行,人群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获得的免疫力比例比较低,为应对随时可能因传染源引入而导致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流行,必须通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日让更多人群获得免疫力和保护力。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和生产取得重要进展,4个疫苗附条件上市、1个疫苗经评估论证同意紧急使用。4款疫苗都是经过政府主管部门审查批准的,是安全、有效的。中国疫苗海内外接种过亿,许多国家领导人带头接种了中国疫苗,充分说明了我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3月28日,全国已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0661.3万剂次,不良反应发生率非常低,且不良症状可自行消退,可以放心接种。目前,我国新冠疫苗产能产量大幅提升,全年的疫苗产量完全可以满足全国人民的接种需求。我国的目标是到今年年中给14亿人口中的40%接种疫苗。

  目前,我市认真贯彻国家及自治区关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审慎、稳妥有序、先慢后急原则,稳妥有序推进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是按照国家分步实施策略,开展了对第一阶段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全市已累计对涉及冷链物流、卫生健康、农贸市场、海鲜市场、公共交通等从业人员接种疫苗144196剂次,目前正对第二阶段目标人群进行接种。二是3月24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对我市疫苗接种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乌海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组建由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肇晟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资金保障、质量监督、接种实施、医疗救治等7个工作组。三是本次疫苗采购和接种经费由医保和财政共同负担,向群众提供免费接种,是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四是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牵头、卫健保障、全民参与”的工作原则,全面摸排接种人群数量,按周、月倒排时间,确保任务、时限、责任、措施、进度五明确、五到位。

  从目前的接种的情况看,我市新冠疫苗接种率仍然比较低,离较高的人群免疫保护水平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必须利用春夏季疫情相对平稳的有利时期,让较多的群众得到有效的疫苗接种,形成可靠的免疫屏障,以应对秋冬季疫情的发生和流行。因此,我们倡议:广大市民朋友正确认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必要性、安全性和紧迫性, 18-59岁符合接种条件人员尽快携带有效身份证、佩戴口罩到就近的接种单位进行预约登记接种,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接种。三区要迅速扩大接种能力,采取电话预约、上门接种、延长服务时间等方式,分类施策、优化服务,确保在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不受影响的基础上,满足大规模人群接种需要。

  最后,我们还要提醒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在我国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保护水平之前,仍然要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健康,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贡献您的一份力量。

  谢谢!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