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乌海行动
脑动脉瘤介入治疗 开启生命的另一扇门 ——市蒙医中医医院成功救治脑动脉瘤破裂患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作者:市蒙中医院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

  近日,47岁的焦女士因“发作性头晕头痛一周,再发加重2小时”在我院脑病科住院治疗。患者自述一周前无明显原因即感觉头晕伴视物旋转,恶心等症状,严重时会感觉头痛而影响睡眠。曾经先后辗转就诊于海南、石嘴山等医院,做了颅脑CT、颈椎核磁,颈部血管B超及血化验等系列检查,治疗效果却不如人意。

  经查体发现患者颈项强直抵抗,结合患者前期头晕头痛先兆表现,分析患“蛛网膜下腔出血”可能性极大,迅速完善头颅CT证实诊断正确,随后办理住院,经进一步DSA(全脑血管造影术)检查明确病因为颅内动脉瘤破裂所致,经积极评估病情,予以弹簧圈动脉瘤栓塞治疗,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

  那么何谓蛛网膜下腔出血呢?——颅内血管管壁薄弱处破裂,血液流入蛛网膜下腔称之为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动脉瘤破裂是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常见病因,约占75%-80%。临床表现为突然发生的持续性剧烈头痛、呕吐或伴意识障碍、抽搐等表现。该病40-60岁人群多见,起病突然,多数患者发病前数日或数周可有轻微头痛的表现,且头痛不能缓解或呈进行性加重,因头痛剧烈常常被称为“一生中最严重的头痛”。蛛网膜下腔出血首次出血死亡率35%左右,两周内再次出血风险约占40%,但再次出血死亡率可高达80%,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疾病。

  DSA(全脑血管造影术)检查是目前临床诊断动脉瘤的“金标准”,对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患者来说,早期行DSA检查明确病因至关重要,如确定系动脉瘤破裂所致,必须尽早赶在脑血管痉挛诱发再次出血前采取治疗,方可因二次出血导致致死及残障。

  该患者在入住脑病科24小时内即行DSA检查并实施手术,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这不仅得益于我科医师能够及时准确的对病情做出判断,更得益于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包头中心医院专家的精湛技艺,以及介入科、手麻科及采供科等相关兄弟科室的鼎力相助。此次弹簧圈动脉瘤栓塞术的成功实施,不仅填补了我院脑血管介入的一项空白,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会更加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出诊地点:门诊脑病科343诊室

  咨询电话:0473-6987861

  0473-6987856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