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群工作
乌海市蒙医中医医院纪委工作全年要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作者:市蒙中医院 来源:中国政府网,市蒙中医院 浏览次数:

  2020年,乌海市蒙医中医医院纪委在市纪委监委和院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严”的主基调和“精准”的总要求,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进医德医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医院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理论武装:重整行装再次出发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为加强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纪委组织在党委中心组、各党支部开展了相关内容的学习。要求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怕困难,完成任务不打折扣,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让“严、细、实、快”成为习惯和自觉行动,以满腔的热情、奋力创新的精神状态紧跟院党委的步伐,为医院新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党委中心组学习

  

  纪委学习

  

  支部学习

  ·工作部署: 强化责任 有力落实

  院党委召开2020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乌海市纪委关于印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落实提示制度(试行)》及《乌海市蒙中医院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提示建议(试行)》的通知精神,回顾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并签订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进一步表明医院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工作汇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医院健康发展

  12月31日,我院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听取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今年以来,医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院上下形成层层很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着力开展好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聚焦重点加强监督】

  ·疫情防控:严肃监督执纪 保障防控战“疫”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作用,我院纪检监察室联合医务、感控等相关部门多次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滚动式督查,对未按时限完成整改、整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以最严明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

  1.严格按照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以及对抗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贻误工作等问题,确保监督无死角、无漏洞。

  

  2.加强监督专业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全院职工对新冠疫情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在纪检监察室的监督下组织相关知识考试,覆盖全院干部职工。

  

  3.通过实地查阅相关资料台账,扎实细致做好来院就诊患者体温检测等信息登记、检验样本排查等工作,科学合理安排值守,确保卡点管控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4.实地查看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是否到位,特别注意废弃口罩、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并在确保医疗废物规范处置的情况下,督促相关人员做好自身防护,保障处置运转工作。

  

  5.按照各流程路线实地督查,对不完善、不合理的流程大胆提出异议,防控、监督一起抓,降低院内感染风险,做好群众就医安全。

  

  ·节前督查:盯紧重要时间节点 抓好节前监督检查

  为切实抓好元旦期间干部职工作风纪律建设,院纪委开展节前纪律作风督查,重点对工作作风、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强调节日期间各科室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节日腐败,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以严明的政治纪律推动医院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快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多种形式廉政教育】

  ·专题党课:党委书记讲党课 凝心聚力共奋进

  7月7日,院党委书记白玉昊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为全院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专题党课。通过学习,督促党员干部要正确认清形势,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廉政勤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同时,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自觉做到爱岗敬业、廉洁自律,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为医院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专题培训:抓好专题培训 提高自身建设

  为全面落实市政府、市卫健委关于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关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政治任务,我院开展了“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教育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邀请市委党校科研处、党史党建专业讲师郭玉玉以“学习《新时代持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专题,围绕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态和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内容,为院领导班子成员、环节干部及全体党员进行集中辅导。

  

  ·党建知识测试:以考促学 以学促用

  7月8日,院纪委组织开展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考试采取闭卷手机答题的形式进行,知识测试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中的应知应会知识。进一步加强全院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的理论学习,强化落实党员廉政教育,做到教育先行、挺纪在前,推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常态化。同时,也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法治意识和廉洁意识,增强了守纪律、讲规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筑牢了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警钟长鸣:我院开展“强化警示教育,净化政治生态”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不断提升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院党委将8月主题党日活动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各党支部观看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观看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要求干事创业,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严守纪律底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永葆新时代共产党员廉洁本色。

  

  临床一支部

  

  临床二支部

  

  行政、脾胃支部

  

  康复中心、老年病科支部

  ·警示教育:观影“学”、讲党性 紧绷廉洁奉献之弦

  11月18日,院纪委组织全院党员及环节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医者之鉴:折翼的“白衣天使”》和《致命的决口》。通过反面典型案例的深刻剖析,警醒所有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为鉴、为训,党员干部也在观看中接受了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大家表示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原则,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懈奋斗!

  

  ·廉政主题运动会:我院举办“健康人生 廉洁同行”主题趣味运动会

  院纪委联合院工会举办了“健康人生 廉洁同行”主题趣味运动会。活动将廉政主题元素与运动项目相结合,精心设置了接“廉”不断、正风“竖”纪、路要“廉”石、“廉”合制胜等6个项目。此次廉政主题趣味运动会构建了一心向党、廉洁修身的廉政文化,凝聚了团结协作的合力。院纪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将廉政教育内涵渗透到党员干部职工心中,持续强化廉政思想教育,积极传播廉政文化,促进干部职工坚持廉洁行医,自觉做到不碰底线、不越红线,凭借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和优良的作风全心全意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打造清廉医院】

  ·廉政谈话:强化廉洁意识 坚守规矩底线

  为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打造能力素质过硬队伍,院党委、纪委开展了多次廉政集体谈话。始终强调: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自觉履职尽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筑牢“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思想理念;三是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和拒腐防变能力。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做表率、带好头,形成好的氛围和导向,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清风正气:我院召开2020年供应商廉洁谈话会

  为进一步从源头上遏制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规范医药供应商及其业务人员的营销行为,强化对供应商的监督管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维护医院的医疗秩序,院纪委今年截止目前分别与药品、耗材供应商签订了医药产品廉洁购销合同,并开展了集体廉洁谈话。

  

  ·廉政谈话:强化廉洁意识 坚守规矩底线

  为加强对环节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全面推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院纪委书记刘军对新任及重点岗位负责人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通过谈话,科室负责人深受触动,对加强纪律观念、正确行使权力、落实岗位责任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切实将纪律意识、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勤勉干事、干净做人。

  

  【行风建设显成效】

  ·医德医风:蒙中医生拒收红包恪尽职守再显医德

  医生的本职工作就是治病救人,而拒收红包则是每位医生都应恪守的医德规范,在红包面前,医护人员是笑纳还是拒收?红包是拷问医德的试金石。面对患者送来的红包,我院多名医生守住底线,他们不为金钱所动的崇高医德,再一次感动了患者和家属,一次次以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医生的廉洁奉公、文明行医,坚守医德,廉洁行医,有利的展现了市蒙医中医医院良好的医患关系。

  

  

  截止12月31日,我院全年收到锦旗59面、感谢信110封、退还红包13次,共计182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