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工作动态
“守一份初心,护一方平安”乌海市人民医院导管室入户回访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作者:市人民医院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导管室电话回访一名心脏射频消融术术后患者康复情况,其中一位患者表示自己术后时常感到“乏力、憋闷、透不过起来”。

“那您是外出运动后感到憋闷还是在家里无运动的情况下感到憋闷呢”导管室主管护师朱丽达问

“我不出门,做完手术我丈夫和孩子就不让我出门了连工作都辞了”患者回答道。

“好的,那您再详细跟我说下您的血压、血糖、每天憋闷的时长、次数以及其他不适症状……”

由于该患者家中没有血压计和测糖仪,也从未去药店和社区医院测量过血压血糖,并且叙述胸口憋闷症状粗略,憋闷时长次数含糊不清,乌海市人民医院导管室主管护师朱丽达暂时无法根据电话判断该患者胸口憋闷的原因,挂掉电话后,她决定亲自到患者家中进行回访,面对面详细了解患者术后情况。随即,朱丽达联系了科室主任护师聂翠艳、文明办范媛春及医疗志愿者团队,于当日下午前往乌达为该患者进行术后回访。

路上,主管护师朱丽达再次拿出该患者病历进行查看:“姚某某、女、49岁、家住乌达区瑞德小区,因心慌、胸痛、左肩胛骨痛于2020年6就诊于乌海市人民医院、检查后诊断为“室上性心动过速”,月底在导管室进行心脏射频消融手术,术后恢复良好、无感染、症状消失,次日予以出院”。

WeChat 截圖_20200807151828_看图王

单看病历实在找不出让姚女士感觉胸口憋闷的原因“难道是生成了新的病变灶?或者服用了某些药物?劳累导致?”带着一连串疑问,乌海市人民医院一行人来到姚女士家。

WeChat 截圖_20200807151837_看图王

开门的是一位面容劳顿、精神不振的女士,闻讯后得知便是姚女士本人,盛夏时节,姚女士家中门窗紧闭、窗帘半掩,家中虽整洁干净,但闷热不堪,犹如把人关在了玻璃瓶里,空气凝滞不流通,厚厚沉沉的让人头蒙。

WeChat 截圖_20200807151847_看图王

主管护师朱丽达为姚女士进行了详细的查体、血压血糖监测、饮食用药、饮食起居、生活作息等各类问询、检查后均未发现任何问题,不过主管护师朱丽达注意到姚女士面色发黄、双眼无光、头发枯燥、精神状态实在欠佳,便问询近期是否受累或者出过远门,姚女士回答自己别说出远门了,连家门都没迈出去一只脚过。

WeChat 截圖_20200807151859_看图王

原来自从做完手术后,家人生怕姚女士术后恢复不好,便要姚女士在家“充分休养”,丈夫和儿子更是倍加呵护姚女士,一日三餐丈夫全包,每天换着花样做饭。洗衣、拖地、清洁、整理这些家务活则由儿子承担,父子俩分工合作,姚女士和家里照料的井井有条,后来爷俩索性让姚女士辞掉工作在家“无牵无挂、安安心心的休养身体”“你挣内点儿钱连我零头多都没,还不如家看看电视、睡睡觉”丈夫对姚女士说。

刚开始,姚女士乐呵的享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但过了半个月,姚女士坐不住了,她想下楼遛弯儿,丈夫不让、她想扫地洗衣、儿子不肯。

WeChat 截圖_20200807151912_看图王

“电视都让我看没电、床都趟出窟窿来了”姚女士道。

听了姚女士自述、主管护师朱丽达和在场的医务人员们又气又笑,主任护师聂翠艳打趣道“你摊上你家男人和儿子,才是享了其他女人三倍的福”

“我明白这爷俩是为我好,伤筋动骨一百天,但谁在家躺3个月不都得憋疯?”

WeChat 截圖_20200807151929_看图王

姚女士的一番话惹得众人大笑,主管护师朱丽达当下表示让姚女士梳洗打扮,由主任护师聂翠艳、文明办范媛春陪同下楼遛弯儿,并让医务人员开窗拉帘,循环室内空气。同时安顿姚女士,术后休养是很重要,但也要劳逸结合,科学养身,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适量运动,既要养出好身体,又要养出好精神。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