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发布
避瘟香囊、中药膏方——助力抗疫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作者:蒙药中药制剂中心 来源:市蒙中医院 浏览次数:

  近期,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在各地反复,全民防控乃重中之重。抗疫工作依然在持续,乌海蒙中医人依然在为抗疫工作努力。在严抓日常疫情防控的同时,乌海市蒙医中医医院中医药专家组持续优化预防新冠肺炎“避瘟香囊”和“中药膏方”助力抗疫,充分利用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点,为广大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一 、避瘟香囊

  佩戴“中药香囊” 在我国历代疫病发生期间被广泛使用, 屈原曾在《楚辞》中写道:“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可见,古时即有使用芳香类中药防治疾病、辟秽消毒、清洁环境的习惯。还在《山海经》、《黄帝内经》、《千金方》、《伤寒论》、《时后备急方治瘴气疫病温毒诸方》、明《本草经疏》、清《温病条辩》等众多典籍中都有专门记载佩戴香囊防治疫病的方法。

  “避瘟香囊”中药材所散发出的气味能够刺激人的呼吸道粘膜,不但令人神清气爽,更重要的是可以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对空气中的疫气有一定消杀作用,从而有助于对疫情的防控。

  香囊轻巧,携带方便,可随身带,也可以置于床上、衣柜、枕边、办公桌等,随时随地都可以闻一闻,具有通窍理气、芳香化浊、驱虫避瘟等功效,使人体正气得到调整、达到对抗邪气功能。

  【药物组成】苍术、石菖蒲、艾叶、白芷、细辛等。

  【功效】本品具有通窍理气、芳香化浊、驱虫避瘟等功效,可以调整人体正气,达到对抗邪气功能,适用于疫病的预防。

  【使用方法】

  1.可佩戴在胸前或置于上衣口袋内,也可将香囊挂在车内或室内等密闭环境内。

  2.本品药物组分含挥发性成分较多,香囊气味变淡时可以揉搓一下,让香味重新挥发。建议在2周左右更换一次药包,以保持药效。

  【注意事项】

  1.过敏体质禁用。

  2.香囊内的药物禁止内服。

  3.儿童、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4.体虚患者慎用。

  5.如在使用过程中皮肤出现红肿、斑疹、瘙痒、哮喘等过敏情况,应该立即停止使用,并向医师咨询。

  6.提神醒脑香囊不适合入睡前或睡眠不好者使用。

  7.使用本品注意防潮、防水。

  【购买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2:00   15:00—18:00

  【购买地点】乌海市蒙中医院二期新大楼一楼便民超市

  【购买电话】18147335102

  

  二 、中药膏方

  膏方,又叫膏剂,膏滋,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膏、汤、丸、散、丹、酒、露、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一般由几十味的中药组成,具有很好的防病治病作用。

  《黄帝内经》云:“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人和宇宙万物一样,是禀受天地之气而生、按照四时的法则而生长。春夏秋冬四季的更替,每个时节的改变都会使人体内部发生变化。不同的气候对人体的影响不同,开具的膏方也不同,春季则平补,夏季则清补,秋季则润补,冬季则温补。

  此外,四季脾胃皆容易受损,脾胃为后天之本。食物都要经过脾胃的消化才能被人体吸收,从而生化气血,营养全身。一旦脾胃虚弱,就会造成全身营养缺乏,使免疫力低下,引发各种疾病。因此,中药膏方一般都会加入健脾运脾,保护胃气之药材。

  那么,什么人群的免疫力容易低下呢?一般来说,老人、儿童以及常生病或大病初愈的人免疫力容易低下,需要提高免疫力。还有,上班族由于运动较少、工作压力大、饮食生活不规律等原因,容易导致自身免疫力降低。人体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易生病。因经常患病,加重了机体的消耗,所以免疫力低下的人一般都有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精神萎靡、疲乏无力、食欲降低、睡眠障碍等表现,生病、打针、吃药便成了家常便饭。而且,每次生病都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恢复,但病情也常常反复。

  所以,针对患者不同体质、病症所开出的膏方才能防病治病,尤其对易反复感冒、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在服用中药膏方后,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在体内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助于防感冒,防疫邪,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功能。

  乌海市蒙医中医医院中药膏方属“一人一方”、由自治区名中医白玉昊、田雨青二位主任医师和乌海市名医孙莉、张慧贤二位主任医师,经过细致的辨证论治、根据不同患者的体质、病症,制定出不同处方进行全面调理,调补兼施达到防病治病最佳效果。

  乌海市蒙医中医医院膏方预约咨询电话:0473-6902655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