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发布
浅谈蒙药五味及四季养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作者:葛根塔娜 来源:市蒙中医院 浏览次数:

  《舌尖上的中国》曾有一集是酸甜苦辣咸为主题,固浅谈自己的想法,老百姓日常饮食分为酸甜苦辣咸。蒙药来源于日常,所以蒙药也有五味,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蒙药五味。

  什么是蒙药五味?

  《素问.藏气法时论》云:辛散、酸收、甘缓、苦坚、咸软。

  啥意思呢?且听细细道来......

  五味,首先是通过口尝,通过感官,反映药物真实的味道。随后在长期临床实践中,人们发现不同味道的药物对人体会产生不同的治疗效果,从而总结出五味的理论。

  也就是说,五味不仅是药物味道的反映,更重要的是对药物作用的高度概括。五味理论出现后,中药五味就超出了味觉的定义,成为在功效基础上的抽象概括了。五味所对应的五脏,也是蒙药学上的抽象概念,和西医解剖上的概念不同。

  酸:蒙药五行对应的是肝(这里的肝是蒙医学中的肝,不是简单的代表西医人体的肝脏,下面蒙医五脏也一样,就不重复强调了哈)。

  酸,“能收、能涩”,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一般用于止汗、止咳、止泻、固精缩尿、固崩止带,多用于治疗体虚多汗、肺虚久咳、久泄、遗精遗尿、白带不止等症。

  酸是种什么感觉?

  你试着喝点醋,肯定会酸得眉头直皱,这就是酸能收涩的意思;五味子泡水可以止汗,就是因为五味子属酸,可以止汗。

  苦:蒙医五行对应的是心。

  “能泻、能燥、能坚”,具有清泄火热、通利大便、清热燥湿等作用。所以苦味药多用于治疗热证、火证,也可用于治疗热结便秘。老百姓常言夏天要吃点苦的泄泄火,所以夏天都喜欢吃点苦瓜;笔者小时候曾得过腮腺炎,家人用仙人掌+金银花外敷,3天就好了;年轻的小美女容易长痘痘,有时候可以吃点黄连上清片,有泻热消痘的作用。

  甘:蒙医五行对应的是脾。

  “能补、能和、能缓“,即具有补益、和中、调和药性和缓急止痛的作用。

  一般来讲,滋养补虚、调和药性及制止疼痛的药物多具有甘味。甘味药多用于治疗正气虚弱、身体诸痛及调和药性、中毒解救等几个方面。小时候,心情不好,家里人给你吃个糖,心情就会舒畅一些;抗战时期,八路军伤员喝点红糖水,条件好的喝点蜂蜜水做营养品,原因就在这里;现在都提倡养生,会吃点西洋参之类的,西洋参属甘,甜甜的。

  辛:蒙医五行对应的是肺。

  辛就是百姓所说的辛辣,“能散、能行”,具有发散、行气行血的作用,辛味药多用于治疗表症及气血阻滞之症,火锅吃起来,辣的爽歪歪,头上汗直冒,觉得整个人都舒坦了,因为其有发散行气的作用;老百姓常受凉后熬点葱姜汤,因为葱姜属辛,可祛除风寒。

  白酒属辛,所以酒也有行气行血的作用,跌打损伤后用白酒揉擦,可以缓解疼痛,这就是散、行血行气之功。

  咸:蒙医五行对应的是肾。

  “能下、能软”,即具有泻下通便、软坚散结的作用。一般来讲,泻下或润下通便及软化坚硬、消散结块的药物多具有咸味。咸味药多用于治疗大便燥结、痰核、瘿瘤、症瘕痞块等证。为啥海藻、牡蛎等海产品能治疗甲状腺肿大脖子病?因为海产品都属咸,能消散瘿瘤,软坚消肿啊。

  药食同源——四季饮食如何应对五味?

  01春: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之品以发散,而不宜食酸收之味。宜食韭菜、香菜、豆豉、萝卜、枣、猪肉等。

  02 夏:夏季心火当令,宜多食辛味助肺以制心,且饮食宜清淡而不宜食肥甘厚味。宜食菠菜、黄瓜、丝瓜、冬瓜、桃、李、绿豆、鸡肉、鸭肉等。

  03秋:秋季干燥易伤津液,宜食性润之品以生津液,而不宜食辛散之品。宜食银耳、杏、梨、白扁豆、蚕豆、鸭肉、猪肉等。

  04冬:冬季阳气衰微,故宜食温补之品以保护阳气,而不宜寒凉之品。宜食大白菜、板栗、枣、黑豆、刀豆、羊肉、狗肉等。

  五味对应五脏,有人问,是不是吃什么就可以补什么呢?

  比方说,如果肝不好,是不是可以多吃酸,多喝醋呢?

  当然不是!

  过酸伤肝:五味子、枸杞、李子,这些都是酸味的果实,适当进食,能“养肝”,吃多了却又可能“伤肝”。

  过苦伤心:苦瓜、莲子、柏子仁等等,都有苦味,天天吃苦的,心情也抑郁不是?

  其实,清心也是一种养心,这一点大家需要注意。

  过甘伤脾:饴糖、大枣。这两种食物都是很常用的养脾食物,但要是吃多了,却又腻胃伤脾。

  过辛伤肺:生姜,发散风寒,宣肺理气,但如果吃“过”了,辛温的姜容易伤津生燥,导致肺燥。

  饮食应清淡,不宜有偏嗜。因五味偏嗜,会破坏身体的平衡状态,反而会导致疾病。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