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疾病防治
关于控血脂的误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作者:市蒙中医院 来源:市蒙中医院 浏览次数:

  今天让我们来说一说关于高血脂常见的5个误区

  一、胖子才会得高血脂?

  血脂与身材无关。高血脂,一般与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的关系比较大。况且,每个人的习惯不同,其患病的风险也不一样。 肥胖的人如果只是皮下脂肪堆积,没有其他疾病影响的话,血脂是不一定高的。而瘦的人也有可能受到遗传、环境和疾病的影响,患上高血脂。

  二、血液黏稠就是高血脂?

  很多人做完一项叫做血液流变学的检查(用来评价血液的粘稠度),发现血液粘稠度高,就会觉得自己得了高血脂,其实并不是这样。因为血液粘稠说的是血液中有形成分增加,血液流速减慢,影响因素有很多,比如:血小板增多、血浆蛋白增多、血糖高、血脂高等所以高血脂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并不能把它们画上等号。

  三、血脂降低就能停药?

  降脂治疗是长期的,当血脂降低至标准范围时,立即停药有一定风险。因为生化报告里的参考值只是针对正常的健康人群,而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要根据不同的危险分层,达到不同的降脂目标。所以通过生活方式的调节和药物的控制能够让血脂达标稳定,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尝试减少他汀类药物的剂量,但绝不能随意减药或者停药。

  四、吃素就能降血脂?

  虽然素食可以改善血脂异常,但如果长期只吃素食的话,很容易陷入营养不均等饮食误区。 控制血脂也不是拒绝摄入脂肪,适量吃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反而有利于降脂,比如深海鱼、坚果等。

  五、高血脂不能吃鸡蛋?

  可以吃,但不能多吃,每天不要超过1个鸡蛋。鸡蛋蛋黄的胆固醇含量大概在200mg左右。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每天摄入的胆固醇应控制在300mg以内,所以每天吃一个完整的鸡蛋并不会引起血脂过高。 

  控血脂医生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少吃饱和脂肪

  饱和脂肪就是我们所说的“坏脂肪”,如果摄入过多会增加体内胆固醇含量,从而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少吃饱和脂肪,可以这样做:

  1、做饭时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

  2、少吃油炸食品、糕点;

  3、少吃猪肉、牛肉等红肉,多吃鸡肉、鱼肉等白肉;

  4、全脂牛奶可以换成脱脂牛奶。

  多吃「植物固醇」

  多摄入「植物固醇」,体内的胆固醇就会随食物残渣排除体外,从而达到控制血脂的效果。一般的水果蔬菜中都含有植物固醇,不过植物油、豆制品、坚果含量更高。不过要注意的是,坚果的脂肪和热量较高,不建议吃太多,每天一小把(25克左右)就可以。

  规律且适量运动,可以提高新陈代谢的速度,从而使得蛋白酶的活性提高,达到降脂目的。根据自身的情况,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比如:慢跑、快走、游泳、爬山、打太极等。

  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睡眠,抑郁、焦虑等不良心态会对脂代谢产生不良影响;经常失眠、熬夜也不利于病情恢复。

  降血脂是个长期的治疗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的、循序渐进的进行

  定期体检是早期发现疾病先兆的重要途径,乌海市蒙医中医医院体检中心为“一站式”服务,集检验、超声、心电图、经颅多普勒等体检项目于一个区域,医院拥有128排螺旋CT,乳腺钼靶机,电子胃肠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1.5T核磁等先进设备。体检环境宽敞明亮舒适,流程规划合理。欢迎广大群众前来健康体检!

  乌海市蒙医中医医院体检中心全体医护人员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体检中心咨询电话:0473—6987816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