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乌海行动
【战疫故事】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消杀兵”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1日 作者:乌海市卫健委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新一轮的多点爆发,按照乌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市卫健委紧急抽调“精英”,组建感控组、医疗组、护理组、物资组、后勤组、消杀组等进驻方舱医院,以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强有力的落实,凝聚起抗击疫情强大力量。乌海方舱医院前身是乌海市客运枢纽站,占地面积9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0余平方米。为地上二层建筑,舱内的消毒比一般场所要更加复杂,在层高5.5米空间内,大到各种设备环境,小到每个患者病房把手、行走路径,都要仔细消杀。护佑健康消杀组的9位小伙平均年龄只有28岁,“中流砥柱”的他们年龄最大41岁,最小的22岁,他们中有党员、有发展对象、有积极分子、有群众,有初为人父、有初为人夫,有的刚毕业、有的身兼数职...这只敢为人先、富有朝气的队伍,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全身心地投入抗疫“主战场”,采取“地毯式”无死角作业、做到应消尽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检验着他们--每一名青年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

640

      时不我待舍我其谁--贾轲,市人民医院组织科科员,中共党员。本轮疫情初起时,贾轲正沉浸在刚刚初为人父的喜悦中,当接到担任方舱消杀组组长任命的通知时,他怀着不舍心情,带着妻子的叮咛,毅然投入与病毒的博弈中。“刚接到这个任务时,我的心头微微一紧,因为我深知消杀工作的重要性及艰巨性,我们的工作除了要保障患者的安全之外,还要保障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安全,所以病区、医护办公区都将成为我们的战场。但我更知道,这场阻击战,我们要坚持一往无前的姿态,要点燃舍我其谁的斗志,坚决打赢,必须打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在其位谋其事,带领全体队友加强学习职业暴露技能、消毒液配比等内容,熟悉建筑布局、明确重点消杀区域等任务...“说没有忐忑是假话,处置感染中的风险始终是客观存在的,但我们同样有信心,在科学的行动指导下,我们可以处理好每一个细节,容不得半点犹豫。”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他与八名队友团结一心、夜以继日,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用脚步丈量着方舱内的每一个角落,用实际行动诠释以疫情为令,疫情不停我们不停!用忠诚和初心默默守护着这片“抗疫阵地”!

640 (1)

       怕的不是病毒,是怕自己干不好--马文瑞,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员。疫情肆意横行,防控阻击刻不容缓。马文瑞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消杀组工作。看似简单的消杀工作,却必须做到精准细致,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他每天丈量方舱近两万步,对管控区内楼道、公共设施、垃圾箱房及卫生死角等地方进行全面的消毒,确保消杀工作全覆盖、零死角、无缝隙。初冬的室外气温已降至零度以下,穿上铠甲的他们基本都会坚持工作好几个小时,才会上一次厕所,喝点水、吃点东西,一个班次消杀工作完成肩膀和背部酸胀,内里的衣物早已被汗水浸透。他说:“禁锢的城,不离的爱,白衣执甲、首当其冲。我虽然还不是正式党员,但思想上、行动上要积极向党员们看齐,听从指挥、服从分配,竭尽全力守卫我们的家,守护我们的城!”

640 (2)

       没有生而无畏,只是选择无畏--何雨辰,市人民医院内科一党支部的党员。00年出生他,是队伍中最小的,今年刚参加工作,他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之责,主动申请加入消杀队,冲上疫线。在经过系统的培训和演练后,他与战友们背起消杀器械,踏入“战场”大厅、走廊、楼梯、电梯...对每个角落认真仔细地进行消杀。“队友中有的都是叔叔的年纪,特别照顾我,生怕一个班时间太长承受不住,其实到了抗疫战场上,我们就是生死兄弟。病毒虽然可怕,但背上的消毒剂的重量仿佛化作了我坚定抗疫的决心,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全身心保护百姓健康,是我作为党员的使命,更是我职业的价值体现。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一定会迎来乌海的春天!”

640 (3)

       砥砺青春梦想,投身战疫一线--王琪琛,市人民医院财务科科员。“疫情反复无常,无数英勇的同仁冲锋在前,戮力同心共克时艰,而我有幸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该我上场了!”虽说王琪琛是个大小伙,但是面对一万多平米的“大家伙”,他总是尽可能地多背些消毒液,多消毒一些地方,一点点体会一桶桶消毒液由重到轻的过程。“尽管污染区充满病毒,尽管消毒液味道刺鼻,尽管密闭的防护服会带来严重的不适感,但每天在开展公共区域消杀时,看到她们的积极配合和乐观状态,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条道路没有捷径,唯有非凡的英雄精神,坚定着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奋斗信念。为了家乡人民的幸福安康,让我们一起做好迎难而上的‘先行者’,做守望相助的‘守护者’!” 

640

      以我之力,追我所愿--张汀,市人民医院医学工程科科员。作为机关三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张汀,在“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刻,毅然主动报名,积极参与这场战疫中。结合自身能力,报道的第一天,他便主动地承担起了消杀与物资调配两份工作。由于每日长时间的穿防护服、戴医用外科手套,手部的皮肤突然产生了过敏反应,从最初的起水泡,到后来开始一层一层的蜕皮、逐渐握不动工具...但他从未说过一句累,没有停下一刻的工作。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这句话是我的信仰,支撑着我为之奋斗,既然选择这份工作,坚守就是我最大的责任,只要有需要,我就肯定在,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会取得胜利!”

640 (1)

       承历史之责任,扬时代之新声--王子杰,市人民医院医学工程科科员。“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看到百折不挠的中华民族用坚韧、自强、团结、奉献展现了中国精神、抗疫力量,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这让我这名90后的热血男儿百感交集、坐立难安,我虽没有生在硝烟的年代,但在这场战疫中,我时刻准备着,誓做守护人民健康的战士!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有幸成为方舱消杀组工作的一员,虽和同事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却在为同一件事坚守,守护我们的‘家门’”!在集中培训后,王子杰每日背负装满药水大约40斤的消杀桶围绕特定区域开展消杀工作,补充消杀液再作业,周而复始、尽职尽责!“全副武装和负重之下,护目镜很快就都湿了,口罩直接贴在口鼻上,有点窒息缺氧的感觉,我就是用舌头抵着口罩留出一点点呼吸的空间...我感觉自己是在追着敌人打,很有干劲,我们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640 (2)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李峙昊,市人民医院康复科技师。“在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目睹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防控救治工作,鼓舞着我、激励着我,虽然今年刚入职,但我以昂扬斗志投入抗疫斗争中。特别是聆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过去的‘历史’都现实地告诉了我们,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更不能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在我市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从一群人的坚守,到一座城的团结,从一声声“我请愿”,到一个个逆行身影,化成对‘见底清零’的期待。面对狡猾的病毒,我们消杀就像射击,瞄准只是第一步,精准扣下扳机才能决定成败。只要我们家国同心,何惧疫情‘倒春寒’?让我们一起迎接大美乌海晴朗的天!”

640 (3)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刘浩,市人民医院信息科科员。当刘浩看到院内通知,第一时间回应:“我报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这抗疫的战场上,我将时刻听从上级指挥,把能量释放在最需要的地方,全身心地投入到消杀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我们市人民医院全体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在消杀组工作的同时,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肩负着整个医院的网络信息畅通的工作。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重达几十斤装满消毒液的喷雾桶,工作没一会儿,他身上的衣服就被汗水湿透,直到卸下全副装备才觉得全身酸软,但也顾不上休息,起身坐在电脑前咬牙继续干...“只要我们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源源不断地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推动力,一定能筑牢市民健康安全的铜墙铁壁”。作为新时代青年,虽逆风而行,却向阳而生、绽放光彩。

640 (4)

       疫病无情人有情,履职尽责见风骨--赵梓亨,市人民医院病案室科员。“大疫面前,没有谁是旁观者,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我很荣幸能投身于战疫一线,并为此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消杀就是要做到‘全覆盖、零死角、无缝隙’,从第一次集合踩点的那一刻起,我就体会到了一个团队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过硬的素质、相互间的提醒和默契配合,大家聚在一起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无畏的担当守护好我们的城市,诠释大写的爱,让美丽的乌海在岁月静好中恣意酣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