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乌海行动
乌海湖周边及滨河区域出现大量黑飞虫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作者:王耀立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

    这是一种叫作摇蚊的昆虫,虽说它名字中带字,并且长得跟蚊子很像,但它和蚊子的关系并不是很近。摇蚊不是卫生害虫,不吸血不传播疾病是生物链的组成部分——摇蚊幼虫生活在水底淤泥中,俗称红线,是水体中鱼、虾等食物链中的一环。摇蚊幼虫羽化为成虫常有婚飞习性,成的摇蚊在清晨或黄昏飞,雌雄交尾在数秒钟内完成。摇蚊繁殖量大,繁殖周期5天到10天,生命期13个月

    乌海湖是2013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建成后蓄水形成总面积达118平方公里的人工湖,是黄河水域的组成部分。由于人工干预导致水生态改变,随着湖水中富营养化趋势加剧再加上适宜的气候环境等因素,为摇蚊的生长发育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生活条件20164月初,乌海湖岸边及海勃湾滨河区域突然出现大量摇蚊,至2020年以前高密度摇蚊基本持续40天左右。2020年以后摇蚊持续时间不断加,延长到45个月。2022年从3月中旬基本持续11月底。今年已有逐步向海勃湾区旧城区蔓延的趋势摇蚊虽然不是卫生害虫,但对市民和游客袭扰严重,也对城市形象产生较大影响。根据国家专家介绍,摇蚊防制是世界难题,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根本的办法是改善水体生态环境,也可以采取湖底清淤的办法来暂时解决,但这些措施实施难度大,短期内也很难见到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3240925132

    近年来我市一直采取成蚊与水体幼虫同步治理的方法进行蚊消杀。成蚊主要采用灭蚊药剂雾化滞留喷洒等方式进行灭杀,幼虫主要使用苏云金杆菌和辛硫磷颗粒剂灭杀,但由于蚊幼虫沉于湖底淤泥中,杀虫剂又无法沉底,因此对蚊幼虫杀灭效果有限,导致摇蚊不断大量羽化,使蚊虫不断繁殖。为此,控制成蚊是目前快速降低摇蚊密度的最有效手段。

    为做好2023年全市的灭蚊工作,市爱卫会印发《乌海市2023年春夏季统一灭鼠灭蚊蝇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各部门按照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的原则,全民动手开展蚊虫治理工作。各区、各镇要切实做好群众的组织动员工作,采购相关灭蚊药品和喷雾器械,组织物业公司以及社区志愿者开展所在地社区、小区的灭蚊工作。同时督促物业公司为小区安装灭蚊灯以进一步加强蚊虫物理防制。市、区各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定期做好辖区和公共区域的灭蚊工作,同时按照方案要求在责任范围内安装足够的灭蚊灯。

微信图片_20230324092513

    在此,我们呼吁各区、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大家齐动手、齐上阵,积极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清除积水和垃圾杂物,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采取综合防制手段,全面开展以防制摇蚊为主的消杀行动,并辅以安装灭蚊灯来降低摇蚊密度,为我们共同家园的安宁、舒适作出努力。

微信图片_202303240925131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