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乌海行动
守初心、担使命,助力“健康脱贫”在行动------乌海市蒙中医院医疗骨干助力健康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作者:赵焰艳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旗县县级医院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夯实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工作,结合当地群众健康状况和医疗服务需求,提升受援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我院按照受援医院需求精心挑选6名医疗专家,派驻赤峰阿鲁科尔沁旗蒙医医院和喀喇沁旗蒙医中医医院进行为期6个月的对口支援任务,意在提升贫困旗县医院诊疗水平,助力“健康脱贫”。

  

  医疗队出征仪式

  

  派驻喀喇沁旗蒙医中医医院专家

  

  派驻赤峰阿鲁科尔沁旗蒙医医院专家

  【对口支援情况介绍】

  孟克我院普外科主任,挂职赤峰阿鲁科尔沁旗蒙医医院副院长,在挂职期间协助院长分管普外科门诊、手术室、对口支援、下乡义诊、临床科研带教、完善医院建设、医院管理、临床医学部分的工作,帮助医院质量管理委员会开展质控工作持续进行。通过参加义诊,宣传医院特色治疗活动和普外科医生共同完成手术13例,包括颈部脂肪肉瘤切除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等。

  

  参加《中医药法》实施两周年义诊活动

  

  开展质控工作讲座

  

  开展膀胱全切输尿管造瘘术

  

  颈部脂肪肉瘤切除术

  寇锦奇我院科护士长,挂职喀喇沁旗蒙医中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针对护理会诊具体流程,如何突出中医特点,如何规范的书写记录,做了详细的指导。通过开展危重病例的护理讨论,让大家把常见病、多发病的危重病例护理常规和常见并发症的护理措施作了清晰的梳理,通过护理技术培训,推广中医护理新技术新项目,提高了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

  

  中医护理操作—引阳入阴现场培训

  

  规范护理文书的书写培训

  

  整理中医优势病种的护理方案

  

  中医护理推广—短波频谱治疗仪的操作使用

  温都尔嘎娜我院蒙医风湿病科护士长,挂职赤峰阿鲁科尔沁旗蒙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协助护理部主任管理护理部日常工作,参加各科室晨间交班、护理查房、晨会、质控检查等工作,改进提高病房管理、优质护理、手术室管理。协助完成“蒙医尼如哈疗法对术前肠道准备的护理观察”科研课题立项和查新,现已进入实施阶段。

  

  开展“蒙医尼如哈疗法”培训

  

  协助二级复审审查工作进行中

  

  护理查房规范讲座

  

  开展酥油(黄油)按摩疗法教学查房

  金宝山我院蒙医风湿病科医师,赴赤峰阿鲁科尔沁旗蒙医医院工作期间,帮助五疗科完善科室建设,部分的工作,推行五味甘露药浴疗法的规范治疗;参与五疗科的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并组织业务学习,指导诊断治疗工作,与同五疗科完善二级复审资料中的重点专科建设。

  

  指导蒙医规范操作

  

  开展痛风健康科普讲座

  

  开展推拿按摩教学

  

  开展疑难病例讨论

  袁捷我院康复科主治医师,赴喀喇沁旗蒙医中医医院工作期间,辅助科室进行等级医院评审准备工作,对康复科医师进行康复基础知识培训,对儿科医师进行中医基础知识及小儿推拿的培训,指导科室医师进行专科检查,推广一项适宜的简单易行的中医操作--开天门头部按摩疗法。

  

  开展康复基础知识培训

  

  开展小儿推拿的培训

  

  开展疑难病例讨论

  刘岩松我院骨伤科主治医师,赴喀喇沁旗蒙医中医医院工作期间,指导手术室正规化建设,帮助科室开展骨科手术,同时对科室大夫进行手术基本技巧的培训。利用现有病患对科室医师进行常见疾病规范化诊疗。

  

  

  开展骨科教学查房

  

  开展骨科业务培训

  【结对帮扶,取得实效】

  帮扶工作至今服务群众1000余人,教学查房123次、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28次、开展手术23例、学术讲座31次、业务培训58次、业务培训647次、帮助建立规章制度14项、突破技术薄弱环节6项、带出一支蒙医护理团队、一支蒙医五疗科医生团队,引进开展5个新技术新服务项目、培养骨干医师2人。在他们的帮助下,为喀喇沁旗蒙医中医医院和阿鲁科尔沁旗蒙医医院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在二级甲等医院复审中,二所医院护理工作均取得了好成绩,培训了当地医护工作人员,提高了当地优质医疗服务水平。

  

  

  10.22“世界传统医药日”“健康内蒙古蒙医药日”“蒙医特色护理推广活动”

  

  2019年民族医药学会护理分会年会现场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