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医改
推进医改落地,强化健康促进——乌海市妇幼保健院“四法宣传两提高”强化健康促进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作者:市妇幼保健院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

  乌海市妇幼保健院为全面推进医改政策落地,提高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水平,2019年针对就诊患者的健康状态和疾病特点,进一步创新了“四法宣传两提升”健康教育方法,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增强患者的预防保健意识,提升广大妇女儿童综合健康水平。

  一是教育阵地宣传法。利用门诊大厅电子显示屏、健康教育宣传栏、各诊室的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宣传教育阵地,通过音频、视屏、宣传册等方式介绍常见病、慢性病、不同季节的流行疾病的治疗及预防方法。导医台和各分诊台的志愿者们每天为就诊患者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手册、健康教育处方,利用各种有利机会为患者及家属宣传健康教育知识。

  二是分区分片教育法。各科室各楼层各门诊区在患者候诊期间,针对该科常见疾病的防治,利用健康大讲堂的方式,为患者讲解疾病预防和保健的方法,并针对具体情况专病专讲。例如孕期身体不适的缓解方法及健康素养、更年期综合征需要哪些治疗及健康素养等健康知识。

  三是诊教结合教育法。各临床科室医师和护士在患者诊疗过程中,根据患者病情进行口头教育和指导。对患者检查项目的有关知识、注意事项、饮食调理、所用药物的治疗作用及副作用等,因人因病随时随地进行健康教育。

  四是健康体检教育法。健康管理科根据体检结果,安排专科医务人员为体检者进行相关疾病知识普及。对体检所查项目结果有异常的人员,及时引导他们到相关科室接受相关疾病知识了解、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对体检所查项目结果正常的人员,教育和鼓励他们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普及日常保健知识,持续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

   五是实现“两提高”。全面普及健康教育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乌海市妇幼保健院采用多种方式普及健康教育,就是希望通过多种举措为患者及家属普及各种疾病的预防和保健知识,实现“两提高”,一是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效率和科学管理水平,强化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能力,让更多群众享受医改成果;二是提高全社会居民的健康素质和文明程度,摒弃陋习,秉从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未病防治理念,在乌海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优医普惠区建设过程中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00

02

01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