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健康乌海2030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111503003531110484/2020-0000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分类: 规划信息
概       述: 健康乌海2030实施方案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5-14 16:38:2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健康乌海2030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14 16:38: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致力于健康乌海建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城乡社会经济与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十二五”末,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75.15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93‰、3.9‰和0,总体上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随着我市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等,给维护和促进健康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健康领域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有待增强。

  为深入贯彻国家、自治区和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健康内蒙古2030”实施方案》,推进健康乌海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全市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改善健康公平,为建设健康乌海提供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健康优先。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在发展理念中充分体现健康优先,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突出健康目标,在公共政策制定实施中向健康倾斜,在财政投入上着力保障健康需求,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的引领支撑作用,建立完善具有地域特色、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

  坚持科学发展。立足我市实际,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蒙中西医并重,转变服务模式,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健康服务从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转变到质量效益提升的绿色集约式发展,推动蒙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提升健康服务质量水平。

  坚持公平公正。以农村牧区基层为重点,推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健全全民健康公共服务体系,逐步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异,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促进社会公平。

  坚持共建共享。按照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要求,发挥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引导人人加强自我管理,有效控制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

  (三)建设目标

  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健康环境明显改善,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和治理,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主要健康指标居于自治区平均水平。

  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环境更加友好和谐,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达到自治区前列。

  到2030年具体实现以下目标:

  ——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 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

  ——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全民健康素养大幅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初步形成,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消除一批重大疾病危害。

  ——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供给体系基本建立,健康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

  ——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建立起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特色优势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实现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

  ——促进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基本建立,有利于健康的政策法律体系进一步健全,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

  健康乌海建设主要指标

  

领域

指    标

2015年

2020年

2030年

健康

水平

人均期望寿命(岁)

75.15

75.5

79

婴儿死亡率(‰)

2.93

<8

<5

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3.9

<12

6

孕产妇死亡率(1/10万)

0

<25

12

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

84.25(2013年数据)

91

93

健康

生活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8

20

30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40

45

46

健康

服务

保障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3.9

比2015年降低10%

比2015年降低30%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3.03

3.41

3.5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

<30

28左右

健康

环境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63.9

80

持续改善

地表水质达标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50

83

持续改善

  

  二、重点任务

  (一)普及健康生活

  1. 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培育与公民道德建设相结合,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广泛宣传“人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强化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营造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的良好氛围。加大新闻媒体无偿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公益宣传力度,重点办好健康类节目和栏目,规范健康科普工作,打造权威健康科普平台,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应对健康风险。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区和健康促进场所(包括社区、家庭、学校、机关、企业、医院)建设,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加快健康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一批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素养宣传街、户外健康宣传广告牌,弘扬健康文化,传播健康理念。开展学校健康教育行动,将健康教育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所有教育阶段。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构建学科教学与专题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集中式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健康教育模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的实践性教学活动,加强对青少年近视、肥胖、吸烟、心理等健康问题的研究干预,注重学生良好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实现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到100%。培养健康教育师资,将健康教育纳入体育教师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内容。到2030年,全市学校健康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学生健康生活方式普遍形成,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主要指标进入全区前列。

  2. 塑造全民健康行为。实施国民营养计划,普及膳食营养知识,根据膳食指南指导不同人群合理安排膳食,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立健全居民营养监测制度和临床营养干预体系,对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重点解决微量元素缺乏、油脂、食盐摄入过多等问题,逐步解决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的问题。实施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促进等专项行动。到2030年,居民营养知识素养明显提高,营养缺乏疾病发生率显著下降,超重、肥胖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实施控烟限酒行动,全面推进控烟履约,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加快全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立法进程,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加大控烟力度,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到2030年,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加强限酒健康教育,控制酒精过度使用,减少酗酒,对因酒精使用过度造成疾病的个人及其家庭提供预防和干预措施。加强对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和干预,以青少年、育龄妇女、流动人群及性传播风险高危行为人群为重点,开展性道德、性健康和性安全宣传教育和干预,加强对性传播高危行为人群的综合干预,减少意外妊娠和性相关疾病的传播。大力普及有关毒品危害、应对措施和治疗途径等知识,加强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与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康复的衔接,建立集生理脱毒、心理康复、就业扶持、回归社会于一体的戒毒康复模式,最大限度减少药物滥用危害。

  3. 促进全民心理健康。加大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在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科门诊,全面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开展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干预行动,加大对儿童、青少年、老人等重点人群和特殊职业人群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力度。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登记和救治救助管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根据不同年龄段需求开设相应心理辅导课。到2030年,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心理行为问题识别干预水平显著提高。

  4. 普及全民健身运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健全社会体育组织,市、区两级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健身气功协会覆盖率达到100%,单项体育协会和行业体育协会明显增加。加大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健身场馆建设,缩小人民群众享有体育设施公共服务的活动半径,打造“10分钟健身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运营。完善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确保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适时向社会开放。建立国民体质监测站,并建有数据库,《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城镇人数比例逐年提高,其中20—59岁人群体质状况明显改善,身体素质相关指标呈向好趋势。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积极创建地区性、民族性的品牌项目。市级每年举办一次不少于6项的全民健身运动会,每年举办不少于15次全民健身活动赛事。各区每年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不少于12次。全市每年举办国际性体育赛事1次以上、全国性体育赛事5次以上、组织参与自治区级和周边合作区域健身赛事活动8次以上。到2030年,实现城镇、街道、社区、行政村、涉农社区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和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平方米,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 2000人以上,经常参加健身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6%,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50%以上。

  5. 促进学校体育发展。以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体育课程纳入学校教学水平评估,将体育课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落实自治区《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方案》,逐步推进学校每天1节体育课、每周1节特色课,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稳定在85%以上。强化体育教师培养培训考核,95%以上中小学校配齐体育与健康教师,80%以上学校形成以“一校一品”、“一人一项”或“一校多品”、“一人多项”为主要内容的学校体育文化品牌。落实《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到2030年,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配置达标率达到100%,青少年学生每周参与体育活动达到中等强度3次以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

  (二)优化健康服务

  6. 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加强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针对重点癌症开展早诊早治工作,推动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和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畴。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重点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能力建设。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加强艾滋病检测、抗病毒治疗和随访管理,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全市总体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加强耐多药肺结核筛查和监测,规范肺结核诊疗管理,全市肺结核发病率持续下降。加强鼠疫等传统烈性传染病防控,有效应对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积极防范输入性突发急性传染病,加大布病、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力度,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控制氟砷中毒、大骨节病、克山病和碘缺乏病等重点地方病,使其不再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点问题。加强对职业人群的健康教育和重点人群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能力,对接触职业危害的作业劳动开展健康体检和职业病诊断鉴定。继续实施和完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丰富和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到2030年,全市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下降30%,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加强口腔卫生,12岁儿童龋齿率控制在25%以内。

  7. 完善计划生育服务。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健全人口与发展的综合决策体制机制,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环境,完善配套政策,加强托幼、就业、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改革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全面落实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建立健全出生人口监测工作机制,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加强基层工作网络和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基层薄弱和难点问题。将家庭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战略与社会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性别平等、老人赡养、疾病照护、特殊家庭帮扶在内的家庭发展政策体系,推进“新家庭计划”、“创建幸福家庭”、“家庭健康行动”等项目工作,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各项奖扶保障制度,实现普惠经济社会政策与家庭发展政策有效衔接,着力增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完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政策,加大再生育技术服务保障力度,全面推行知情选择,普及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知识。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宣传引导、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促进人口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到2030年,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实现自然平衡。

  8.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开展保障医疗质量安全行动,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健全覆盖主要专业的市级医疗质量控制组织,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升医疗服务同质化程度,住院率、抗菌药物使用率等主要医疗服务管理指标达到或接近全区先进水平。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优化诊疗流程,推进合理用药,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实现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健全医疗责任风险分担机制,推进“三调解一保险”制度体系建设,全市公立医院覆盖率达到100%,深入推进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强以市人民医院、市蒙中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为核心的医疗集团、医疗联合体建设,健全多种分工协作模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行动,逐步实现每个家庭拥有1—2名合格的家庭医生。实施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项目。加强市人民医院、蒙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建设,建成三级甲等医院,提升市域内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疗水平。加强精神、传染、肿瘤、职业病等专科医院建设。实施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强化区级医疗卫生机构、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能力建设,完善以“小药箱”为载体,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农村牧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强化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康复、老年病、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临终关怀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设。到2030年,建立起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形成,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5人、注册护士数达到5.2人。

  9. 振兴蒙医药中医药发展。积极开展蒙医药中医药传承创新,全面系统继承蒙医药、中医药名家学术理论、经验,弘扬当代名老蒙医药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诊疗经验,积极发掘、整理百年历史传承满巴拉僧庙蒙医药古籍、经方及民间诊疗技术和方药,推进蒙医药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建立健全蒙医药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制度,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蒙药中药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促进蒙药材中药材种植绿色发展。开展蒙医药标准化行动,积极推广应用蒙医药基础、临床及蒙药相关标准体系。支持蒙医中医医院制剂室建设,稳妥推进蒙药院内制剂在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内调剂使用。加强各级蒙医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市蒙中医院达到三级甲等、区级蒙医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标准。大力支持蒙医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加强特色诊疗设备配置和医院信息化建设。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蒙医馆中医馆,推广适宜技术。加强国家、自治区和市级蒙医药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领先学科、重点学科、特色优势专科、重点实验室和名医工作室建设。推进市蒙中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同基地建设。大力推广使用蒙医、中医非药物疗法,建立各级蒙医中医“治未病”中心,发挥蒙医药、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健康养老及健康旅游基地建设。到2030年,蒙医药中医药重点专科、重点学科覆盖率提高20%以上,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能提供蒙医药中医药服务。

  10. 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开展健康精准扶贫行动,落实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群预警监测评价,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慈善救助等保障制度的衔接机制,使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救助对象、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和保障,减轻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加强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加强以市妇幼保健院为龙头的妇幼医联体建设,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提供优质产科、儿科医疗服务。加强生育全程保障,增强产科、儿科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以市妇幼保健院和儿童医院为主体,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为技术支撑,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继续开展妇女常见病、“两癌”筛查活动,提高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倡导优生优育。建立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免费服务制度,落实19项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规范孕产期医疗保健服务,健全危重孕产妇转诊网络,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保障母婴安全。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加大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开展残疾预防行动,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开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有效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完善医疗机构无障碍设施,改善残疾人医疗服务。将残疾人康复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立医疗机构与残疾人专业康复机构双向转诊机制,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残疾人实现人人享有健康服务。继续开展防盲治盲和防聋治聋工作。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行动,推动流动人口基本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农村牧区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的关爱。到2030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2 /10万,5岁以下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5%以上。

  11. 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加强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加强对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强化老年人健康教育和管理。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将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做好基层卫生机构与老年人家庭签约服务工作。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鼓励医疗机构开设老年护理床位,推进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同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紧密结合。为老年人提供预防保健、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医养结合服务。建立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照护服务补贴制度,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贫困老年人健康保险制度,支持、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开发护理保险,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对医养结合机构给予税费优惠、床位补贴等支持政策。加快培养医养结合专业人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对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独居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的帮扶力度。

  (三)完善健康保障

  12. 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实现基金中长期精算平衡。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逐步建立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与居民收入挂钩的动态筹资机制,建立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医保待遇动态调整机制。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的原则,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扩大保障范围,降低个人自付费用。完善医保基金管理运行机制,创新经办服务模式,逐步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经办,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谈判协商与风险分担机制。发挥医保对医疗机构的激励约束机制并延伸到医务人员,引导定点医疗机构加强管理、控制成本。加强医保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等单位医药服务行为和参保人员就医行为的监督管理,遏制不合理费用发生。加强基本医保与医疗救助、商业医疗保险等有效衔接,建立大病医疗保障机制,降低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比例。到203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

  13. 促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建立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保衔接机制,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的基础上,鼓励发展与基本医疗保险相衔接的商业健康保险。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产品和服务,扩大商业健康保险参保人数,推进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鼓励开发长期护理商业险以及与健康管理、养老等服务相关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推进建立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制度。建立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的合作及谈判机制,发挥医疗保险对医疗行为的监督作用和对医疗费用的控制作用,促进医疗服务行为规范化,为参保人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健康风险干预等服务。逐步提高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意外保险等多种形式的医疗执业保险参保率,充分发挥降低风险、化解纠纷的作用,推动建立和谐医患关系。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开展各类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到2030年,现代商业健康保险服务业进一步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显著提高。

  14. 加强药品安全供应保障。加大药品安全监管力度,采取全市“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接口”的方式,健全和整合现有信息资源,充分打造一个符合我市发展实际的互联互通的“智慧食品药品监管”云平台。通过物联网感知设备接入、监管配套设备,实现对不同监管主体、重点监管内容、关键节点流程等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实现现场执法、移动办公。完善药品信息追溯体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药品供应保障行动,加快发展医药电子商务,丰富药品流通渠道和发展模式。推广应用现代物流管理与技术,支持药品、耗材零售企业开展多元化、差异化经营。落实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主体地位,鼓励联合采购,建立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的机制。完善药品价格谈判机制。强化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和预警,建立完善药品储备制度和应急供应机制,确保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加强药品配送管理,强化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药品配送及时到位。改革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加强药品采购全程综合监管,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中的参与度,保障药品质量可靠、价格合理、供应及时。依法打击流通领域违法经营行为,净化流通环境。到2030年,药品安全监测网络实现全覆盖,供应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保障群众安全用药和及时供应。

  (四)建设健康环境

  15.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推进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规划控制。加大农区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全面加强农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到2020年,全市农区集中供水人口比例达到100%,全市农区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85%;到2030年,全市农区无害化厕所普及率提高到90%以上。把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作为推进健康乌海建设的重要抓手,完善相关公共设施体系、布局和标准,把健康融入城镇规划、建设、治理的全过程,实现城镇建设与人民的健康协调发展。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建设,提高社会参与度。建立健全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管理机制,形成科学、有效、可操作的指标和评价体系。到2020年,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和1个国家卫生镇;到2030年,建成国家卫生镇的比例提高到60%,建成自治区级“健康示范城市”,80%的村镇和城市社区建成自治区级“健康示范村镇(社区)”,城乡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16. 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行动,加强与周边盟市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实施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矿区环境综合整治、面源污染治理和机动车污染治理,全面完成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减排任务。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实施黄河乌海段水污染防治,严格入河排污口监管,确保黄河水质达到三类水体要求。加强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水污染治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配套管网建设。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强化地下水资源管理和污染防控。加快城市自来水厂及供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实施农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建成从源头到龙头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完成海勃湾北部10万吨净水厂、乌达区3.5万吨净水厂和海南区2万吨净水厂建设,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强化地下水管理和保护,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与污染综合防治,开展超采区机电井水位动态监测、监督管理,实施高效节水、替代水源工程建设、关井压采等措施。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详细调查,加强工业园区、饮用水水源地、危险废物处置、垃圾填埋场、遗留矿区等重点区域的治理和修复。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推行农业清洁生产、科学施用化肥,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鼓励和支持畜禽粪便处理利用设施建设,规模化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的比例达到75%以上。加强噪声污染防控。开展噪声污染治理,加强固定声源监管,完善施工噪声管理,分类防治噪声污染。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为95%左右;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17. 强化食品安全保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依法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加强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及餐饮服务全过程监管,稳步推进量化分级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开展食品安全治理行动,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全面推行标准化、清洁化农牧业生产,深入开展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加强互联网食品经营治理。加强农村牧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进口食品准入管理,加大对境外源头食品安全体系检查力度。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协作机制,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行动,推动各区建设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开展兽药抗菌药治理行动,深入开展兽药残留综合治理。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健全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监管格局,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18. 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安全生产法制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加快构建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防线,切实降低重特大事故发生频次和危害后果。强化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和行业自律职责,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坚持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的同时必须管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加大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爆物品、燃气管网、人员密集场所等事故多发易发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力度,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职业病防治,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促进工作。健全完善职业病防治网络,实施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报告和管理,及时掌握职业病的发病特点、变化趋势和规律。以煤矿、矿山等矽肺、煤工尘肺危害突出的行业为重点,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降低和减少职业性危害和职业病发生。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交通标识,增加道路安全设施,强化交通安全监管和治理,倡导文明出行,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加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划和建设,组织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治理公路安全隐患。严格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提升企业安全自律意识,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到2030年,实现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下降40%。加强儿童和老年人伤害预防和干预,减少儿童交通伤害、溺水和老年人意外跌落。预防和减少自杀、意外中毒。建立健全城乡消防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责任机制,到2030年,实现城乡公共消防设施全覆盖。完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体系,加强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推进卫生应急规范区建设,提高早期预防、及时发现、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到2030年,各级各类卫生应急队伍应急装备达标率达到100%,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紧急医学救援能力达到自治区先进水平。

  (五)发展健康产业

  19. 促进社会办医发展。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落实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在市场准入、重点专科建设、职称评定、学术地位、等级评审、技术准入等方面的同等待遇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临终关怀医院等相对短缺的专科特色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实现错位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鼓励社会资本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到2030年,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比例占总床位25%左右,年诊疗人次比例达到30%左右。

  20. 支持蒙中医药产业发展。开展蒙医中医保健及健康旅游服务促进行动,依托我市独特的沙漠资源,开发建设蒙医沙疗养生保健和运动休闲等旅游产品,打造健康养生旅游基地。大力发展适宜我市种植的苁蓉、锁阳、甘草、枸杞、黄芪等道地蒙药中药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蒙药材中药材种植和生产加工基地。

  21. 发展健康休闲运动产业。积极培育与全民健身相关的体育产业多元市场主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全民健身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与创造力,推动全民健身的社会化、市场化。深入推进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体育旅游、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体质监测、健身培训和基地建设等体育产业,提高健身服务业在体育产业中占比,推动体育产业多样化发展。借助我市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重点围绕湖泊、沙漠、甘德尔山、步道、绿地,打造汽车、自行车、健步走、那达慕、户外休闲等品牌活动和赛事,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沙海景观旅游、体育文化传媒、民族特色商品销售等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发展户外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汽车露营营地、航空飞行营地、沙漠绿地运动场地等健身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体育产业行业协会引导作用,促进健康休闲运动行业健康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发展战略,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维护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有效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理顺公立医疗机构与政府的关系,建立维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和现代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基本形成符合行业特点的编制和人事薪酬制度,建立起现代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实施属地化和全行业管理。到203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降到28%左右。

  (二)加强健康人力资源建设。加强健康人才培养培训。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面向全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强全科、儿科、产科、精神科、病理、护理、康复、心理健康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加强药师队伍建设。加大卫生信息化复合人才培养力度。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蒙医药中医药健康服务人才培养力度。推进卫生管理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加大养老护理员、康复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到2030年,实现城镇人口每万人至少拥有1名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创新人才使用评价激励机制。落实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自主权,全面推行聘用制,形成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创新医务人员使用、流动与服务提供模式,积极探索医师自由执业、医师个体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或组建医生集团。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取消将论文、外语、科研等作为基层卫生人才职称评审的硬性要求,健全符合全科医生岗位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

  (三)加强健康法制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制定修订工作,推进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强化政府在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环境、体育等健康领域的监管职责,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管理体制。加强健康领域监督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

  (四)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构建以人为本的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动惠及全市居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健康医疗服务,持续推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自主健康管理一体化的居民健康信息服务。进一步推动健康大数据应用,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人力资源和固定资产五大基础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市人口并实现信息动态更新,为全市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和行政监管等方面提供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到2030年,基本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模式,实现“大智慧、大医疗、大公卫、大发展”的“智慧健康乌海”宏伟目标。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健康乌海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健康乌海建设协调推进机制,统筹推进全局性工作,研究审议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安排,加强战略谋划。各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要把保证人民健康作为经济社会政策的重要目标,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政策。要按照自治区要求,将主要健康任务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机制,强化激励和问责。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和力量。

  (二)强化社会动员。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方针政策,宣传推进健康乌海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战略、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加强正面宣传、舆论监督、科学指导和典型报道,增强社会对健康乌海建设的普遍认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健康乌海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做好实施监测。制定实施相关政策文件,对本实施方案各项政策和措施进行细化完善,明确各个阶段所要实施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建立健全监测评价机制,制定实施方案任务部门分工方案和监测评估方案,并对实施进度和效果进行年度监测和评估,适时对目标任务进行必要调整。

上一条:

下一条: